团队发表行业顶级期刊CCR论文: Mechanisms dominating thixotropy in limestone calcined clay cement (LC3)
来源:   发表日期:2020-11-27


   课题组侯鹏坤老师在行业顶级期刊《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(IF=8.3)发表全文(Mechanisms dominating thixotropy in limestone calcined clay cement   (LC3), 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 140 (2021) 106316),揭示烧粘土低碳胶凝材料早期触变性机理。

烧粘土低碳胶凝材料是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新型水泥,但其早期工作性与硅酸盐水泥的差异被认为是制约其应用的关键。本工作从胶凝材料水化、粘土结构和絮凝特性等角度揭示了触变性规律,为其工作性的调控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。通常认为,硅酸盐水泥水化产生C-S-H凝胶是主导新拌混凝土触变性的决定因素,而烧粘土水泥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流变特性。在本研究中,作者应用聚焦光束反射测量,电位,1H核磁共振和微米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,跟踪研究烧粘土胶凝材料中胶体相互作用和水化作用。结果显示,由于粘土负表面电荷和水亲和性,形成的絮凝结构更占主导。研究结果为新型外加剂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。

 

烧粘土及其对水的絮凝作用示意图

 

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E0206100,济南市“一事一议人才计划”等项目支持,程新教授是文章通讯作者。

原文链接https://www.sciencedirect.com/science/article/pii/S0008884620315969

 




 相关信息  
 
无相关信息...
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
 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  关于我们

主办: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