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
来源: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   发表日期:2017-03-07


实验室以全面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中心,以大力培养杰出人才为重点,通过培养与引进相结合,加强学术带头人、优秀中青年骨干的培养,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、观念先进,专业、职务、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,具有创新能力和敬业精神的高素质科研队伍。

以引领特种建筑材料行业发展为宗旨,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团队整体科研水平提高为中心,根据实验室发展需要,加大对国家百千万工程人员、国家杰青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,采取引进与培养并重长期和短期聘任结合的人才培养与管理机制。重点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带头人和创新思想活跃的青年人才,有力促进实验室资源的开发与利用。只要是领军人才,能够全职引进则引进,不能引进则采取短期聘任。

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创新的源泉,也是未来科学研究发展的必然趋势,实验室将利用校内外的学科资源,积极联合与建筑材料有关的化学、自动化、土木等多个学科,进行多学科交叉配置人才,实现特种建筑材料和新型建筑材料方面科学研究的创新。

加强了内部人才梯队建设,每年派出3-5名学术骨干赴国外学习深造,鼓励并资助有发展潜力的科研人员以多种形式赴国外交流、合作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、培训,为实验室进一步发展增加后备动力。
    采用全员目标合约管理模式,实施PIPrincipal Investigator,首席科学家)岗位制,作为学术团队负责人。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应围绕先进材料领域,突出先进建筑材料特色;团队研究方向符合材料学科发展要求;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研究基础,并富有特色和良好前景;有团队带头人或牵头人,有5名以上核心学术骨干,持续发展能力强;团队带头人或牵头人一般为我校正式职工,团队成员可以是我校正式职工,也可以是非我校的高水平专家学者,但任期内接受考核的目标任务。团队建设与考核期限为四年,届中进行中期考核,四年进行届满考核。力争在未来两年培养或打造1-2个山东省或高校科技创新团队,形成年龄、职称、学历、专业方向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梯队。培养硕士、博士研究生100名以上,为企业培养优秀技术人才100名以上。

与国外建筑材料及相关领域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建立1~2个中外科技合作平台,共同研发尖端课题,每年选派2~3名学术骨干访学进修,开阔思路,提升实验室整体科研水平。目前已与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建筑材料重点实验室建立合作机制,在建立联合实验室、联合申报项目、双边交流、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。





 相关信息  
 
无相关信息...
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
 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  关于我们

主办: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