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南大学程新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海洋修补/防护工程用硫铝酸盐水泥
来源:   发表日期:2020-04-21


济南大学程新教授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“海洋工程高抗蚀水泥基材料关键技术”(项目编号:2016YFB0303500)课题“修补/防护用硫铝酸盐水泥基材料关键技术”(课题编号:2016YFB0303505),成功研发出海洋修补/防护工程用硫铝酸盐水泥。

程新教授团队针对海洋修补/防护工程对材料“与基体高粘结、高抗蚀、低收缩、长期性能稳定”等要求,提出了在以无水硫铝酸钙为主矿相的熟料体系中引入硅酸三钙,提升材料的粘结强度和长期强度等性能,采用离子掺杂辅以液相调控技术,突破了无水硫铝酸钙和硅酸三钙矿相难以共存的技术瓶颈,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修补/防护工程用硫铝酸盐水泥制备技术。

海洋修补/防护工程用硫铝酸盐水泥不仅具有快硬早强、防腐抗渗等性能特点,而且改善了普通硫铝酸盐水泥中后期强度发展缓慢的缺点,具有较高的粘结强度。自20183月以来,该水泥已在山东临朐胜潍特种水泥有限公司、山东鲁城水泥有限公司工程材料分公司进行生产,并分别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延长段G2段海堤结构工程、浙江三门核电站工程海洋防护工程用防浪扭工字体进行了应用示范,应用效果显著,为后续该水泥在海洋修补/防护工程的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。

DSC01355    IMG_1589




 相关信息  
 
无相关信息...
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
 

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  关于我们

主办: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